关评,老年人杠不起。

神明的诞生——评《天官赐福》

这个文如果换个名字的话,应该叫“神明的诞生”。

这个高魔设定的文里面,有很多的神官,鬼和绝境鬼王,可是那么多神官,目前展现出来的却是很多不忍直视的卑劣。

白无相说的对吗?对,这世界上本身就有很多事情是你无能为力的,这些人也配不上太子殿下来拯救,可是他说的话有错吗?有,太绝对了。对于无能为力的事情,有人选择彻底放弃甚至多补一刀,比如白无相,有人选择即便飞蛾扑火也要试一试,比如谢怜;对于配不上他来拯救的人,有的人选择毁灭掉他们,比如白无相,有的人即便被伤到千疮百孔也仍然选择原谅和拯救,比如谢怜。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耶稣是在被钉上十字架后才飞升的。

谢怜的经历,便是一个神明的诞生,最开始他心怀美好,认为自己无所不能,看起来天真幼稚,却很重要,重要在他有这个心,他见识过什么是大的格局,什么是悲悯,他见识过真正的天大地大;

然后他被扔进尘埃,从肉体到灵魂备受折磨,这是他体会人间疾苦,磨练心性,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不下来的,要么死了,要么成为白无相这样满心愤懑对整个世界充满绝望和恶意,谢怜也经历过这个阶段,所以他第二次飞升那么焦躁,捅了让他有不死之身,受尽痛苦却死不了的君吾;

第三个阶段,是磨练心性的修炼阶段,谢怜第二次被打下来,父母去世,朋友离去,他孤身一人踽踽独行,这时候他已经没有那个心气去拯救世界了,他只是安安生生活着,自己能过下去就行,可一旦有机会,他仍然会做出和之前一样的选择,比如半月将军,比如芳心国师,他见识过人性的恶,见识过令自己最痛苦最惧怕的事情,却仍然心怀善良和悲悯,相信世间的美好;

第四个阶段,是第三次飞升,他再次拥有了拯救世界的能力,可经历过惨痛后,他不再像最开始那样张扬,那样天真,他换了一种方式,即便他自己可能都不认同,但是他却用实际行动去拯救世界,可他仍然放不下过去,无法原谅曾经的自己,所以他没有让君吾摘掉他的咒枷,也是对自己的惩罚;

第五个阶段,便是铜炉山之炼,直面自己最惧怕,眼中最恐怖的事情,战胜它们,放下自己曾经的痛苦,放下自己经历过的折磨,放下自己无能为力的难过,挣脱咒枷,独自战胜白无相,成为真正意义上强大的神明。

这才是真正的神明,没有经历过无边痛苦和孤独,没有在经历过无边痛苦之后仍然不改初心,如何成为神明?

就像《西游降魔篇》里面段小姐评价玄奘:“虽然他看起来什么都不是,但是他要去打妖怪,还不只是说说而已,这才是真正的大勇之人。”

谢怜便是真正的大勇之人,是真正意义上的神明。

经历了这些,他才真正成为“人间正道,世界中心”。

真正的神明,是经历过无数痛苦,才能放下自己,只有无我,才能真正去拯救苍生,可毕竟是痛苦,放下并不代表没有,并不代表不会感受,而花城便是神明的信徒,感谢他让他的神明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再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剥开心脏上刀枪不入的盔甲,让他再一次感受到心脏的柔嫩,感受到血液的流淌,感受到已经被遗忘的情感,感受到大爱之外的小爱。

就像玄奘,“从第一次见到你,我就爱上你了”,玄奘不是不爱,他的大爱让他忽视了小爱,而当他反应过来的时候,斯人已逝。

多谢花城,让他的神明在反应过来的时候,仍然陪在他的身边,呵护着他守护天下悲悯的心。

而白无相,他和谢怜的经历何其相似,但是却选择了怨恨,他要毁掉谢怜心中的善,他的目标不仅是谢怜,还有花城,他要把这两个人变成和自己一样的人,所以他极尽一切办法要毁掉他们的心性,用尽一切手段展现人性的恶来折磨他们。可这样就不会孤独了吗?不是的,即便谢怜和花城真正成为他想他们成为的人,他依旧孤独,因为他心中的怨恨,无人可以替代。

我希望白无相能真正放下,就如同《妖猫传》里的白龙一样,他为恶,他成绝,全部因为心中的怨恨,只有他真正放下怨恨,才能安然从这个世界消失吧,而这个,便是谢怜在铜炉山要做的事情,救赎自己,救赎白无相。

PS:若邪是沾染了神明的血才有了神性,成为神物吧,怪不得谢怜说“如果他知道若邪是怎么炼成的,便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

在被芳心捅了这么多剑之后,仍然为他取名“芳心”,他的灵魂是何等的善良和高贵啊!

热度 ( 27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