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评,老年人杠不起。

琅琊榜随感之萧景琰

琅琊榜电视剧和小说都是以梅长苏作为主角来描写的,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而伴随他的萧景琰在这份传奇色彩之下便有些黯然了。
琅琊榜留白很多,比如蔺苏就相当细思极恐,可真正从头到尾都充满悲剧色彩的却是萧景琰。
如果用两个字来说萧景琰,就是“孤愤”,如果用三个字来形容,就是“求不得”。
赤焰之案带走了林殊的鲜活,同时也带走了萧景琰的。我相信如果不是为了保全静妃,他会毫不犹豫追随皇长兄和林殊走,但是他不能,却又不肯违背自己本心,所以到处征战何尝不是自我流放呢,用一个人的身躯活出两个人的心愿。在梅长苏削皮挫骨重生之后有蔺晨陪伴,可萧景琰却只有边关孤月大漠黄沙陪着他追忆小殊,他唯一的牵挂是静妃,却又不能常见。在梅长苏费尽心血查明真相笼络势力的时候,萧景琰什么都没做,他不是不想做,而是不能做,一旦他有所动作,无论是查明真相亦或是参与夺嫡都随时可能给静妃招来杀身之祸,他愤怒于自己的无能为力,只能流放自己在边关的狼烟沙场中,他的孤愤无人能懂,更无人倾诉,所以其实这十二年他基本上就是靠着一腔孤愤与寂寞支撑下来的,他或许打算就这么孤愤地过一辈子了。
所以梅长苏选他的时候,他并没有迟疑,因为麒麟才子是他想要求得真相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他又何尝不是豁出自己的一切来豪赌一个虚无缥缈的可能?
所以我也可以理解为何他会对梅长苏有抵触怀疑,毕竟动机莫名其妙,身份又是曾经害死自己挚友的人一样,怎可能全然信任?更因为后来梅长苏对他来说很重要,他也是在小殊之后再有了一个人可以让他充满戒备的心软下来,当他交付了小殊之后他留下的所有信任换来的却是极度失望是又怎能不冲动行事?
但是梅长苏死了,偏偏是萧景琰得知自己日思夜想的人就在眼前,还没来得及补偿,就无奈成全了他最想要的结果。
梅长苏的死,带走了萧景琰再一次燃起的一点点希望,从此生命中只有国家重担再无私念。
我并不认为他们之间是爱情,但是梅长苏的死却会导致萧景琰不再有心去爱女人,他甚至再也不会有心去爱任何人,一个心已死的人,身心是家国的,却没有了自己。
如果说林殊的死在萧景琰身上留下的伤还可以结痂,那么梅长苏死后,萧景琰只能一遍又一遍残忍地撕开结痂任凭鲜血流淌。毕竟林殊并未确定死亡,而梅长苏却再无生还的可能了,他也不愿意梅长苏继续活着承受病痛的折磨。
梅长苏后半生的嶙峋,至少有蔺晨这个挚友的陪伴,有飞流给他带来快乐,而萧景琰十二年是一个人等待,十四年后是一个人追忆,他的伤口没有人帮他愈合,他心中流的血只能自己舔舐品尝,他对梅长苏的伤害只能一遍遍回忆自责伤害自己,伤害到体无完肤也不肯不能不愿放过自己。而梅长苏给他的家国,更是剥夺了他所有的欢悦,只剩沉重的负担和责任,就连一死都是对梅长苏的辜负,而本来应该是挚友在身边得而复失的两年,却成了他终身自责的回忆。
一腔孤愤,一次次的错过和永远的求不得构成了萧景琰的人生,林殊的死带走了萧景琰的欢悦,梅长苏的死带走了萧景琰仅有的生命,从此帝王之路茕茕孑立踽踽独行再没有人可以帮他,再没有人可以倾诉,就连一点软弱和抱怨都没有权利和资格。
所以我相信在梅长苏的计划里是没有打算被景琰认出的,毕竟失而复得又复失的痛苦他不是不知道,所以他原本告诉萧景琰三五年回来看他又何尝不是想减轻一点这种痛苦?
不能说梅长苏太狠绝,只能说这样的设定情节,让身在其中的人都不可能有更好的选择,用大话西游里的一句话就是“只能怪相逢恨晚,造物弄人”。
孙悟空附身夕阳武士给了紫霞仙子最后一个吻,萧景琰却只能亲眼看着梅长苏赴死,连最后一点希望都没有就给他,何其残忍。

热度 ( 6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