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评,老年人杠不起。

昨日非(八)修改版

冬日转眼过去,三月草长莺飞,山花烂漫,泉水叮咚,燕子衔泥筑巢,整个琅琊山都鲜活了起来。

春日阳光正好,梅长苏着一身淡青色衣服,用半透明蓝色发带松松地挽个发髻,一头如漆乌发披散下来,微风吹拂鬓角发丝飘然,在院中桃花树下石桌旁安静坐着,手执书卷安安静静地看书,时而用白皙纤细的手指拿起小小的茶杯啜饮,阳光透过桃花洒在他的身上,上好的布料泛着淡淡的光泽,粉白的桃花落在他的头发上、衣服上都没有拂去,恐怕蓬莱仙人见到此人都要自惭形秽了。

“我的梅大公子,你是不是真打算成仙啊?”

一身白衣手执素扇的公子急吼吼地朝他走来,用扇子敲了敲梅长苏的头,

“你小子倒是知道怎么享受,我蔺大公子忙得要死要活你小子在这倒是清闲自在!”“唔,痛!”

梅长苏摸了摸被蔺晨敲过的地方,“你能不能每次来都敲我头啊?敲人家头会长不高的!”

“我的梅大公子,你还嫌自己不够高是吗?你小子可真是厉害,我本来以为你身体受损也就这样了,没想到你小子身体不好就罢了,竟然还长个!竟然还比本少阁主高了那么一丢丢!本少阁主不高兴了!”

蔺晨两手一揣,背着梅长苏坐下来。

“那还不是你少阁主的功劳啊?功劳簿里我可都记着呢!”

梅长苏上前拉拉蔺晨的衣襟。

“去去去,别这么拉本少爷,没羞没臊的,”

蔺晨甩甩手,没有转身,“功劳簿呢?拿来让本少爷看看你欠了本少爷多少!”

梅长苏往蔺晨前面凑了凑,指指脑袋,“在这呢!”

蔺晨转过身来,“得得得,你梅大公子的功劳簿我可上不起,赶快划掉!划掉!”

蔺晨看梅长苏桃花未拂,一身淡青色长衫,春风吹拂着柔软的发丝,平日有点透白的清秀面庞慢慢有了血色,蔺晨对自己的医术越发得意,拿过来梅长苏手中的茶便一饮而尽,“喂!茶品呢!”梅长苏不满道。

“怎么,我蔺少阁主还不能从你梅大公子这讨杯茶了?”蔺晨皱了皱眉,“你怎么老喝一种茶?”

“怎么?蔺少阁主觉得我只喜欢牛饮白水?”梅长苏抚掌,“你要是喜欢牛饮白开水的我倒是有个现成的,要不把景琰抓过来陪你喝水?”

“好啊!要不这样,殿下现在看到的我琅琊阁少阁主亲自打造的美人儿就是你的发小。怎么样?吓不死他萧景琰!”蔺晨笑道。

梅长苏又到了一杯茶递给蔺晨道:“我从小就喜欢武夷茶,后来跟随父亲在军中没有条件,什么水都喝,但还是怀念武夷茶的味道,倒是景琰不觉得什么,他只爱喝白水,我当时还打趣给他起了个绰号叫水牛。”

“哈哈水牛!”蔺晨笑倒,“还真符合他,牛一般的脾气。他要是脾气没那么倔,又怎会四处征战不回金陵呢?”

“这对他也未尝不是一种保全。对景琰来说,金陵反而是更加危险的。”梅长苏喝一口茶淡淡道。

“他四处征战,你从来没有为他担心过?”

“担心是没有用的,景琰治军甚严,我怕在他身边安插人的话被他的人查出我。更何况若无大的战事,他还是没有问题的,而赤焰至少让大渝重挫,景琰暂时不必面对这个强敌。”

“所以你是打定主意不告诉他了?”

“告诉他做什么,你刚才也说了,这种事情太过惊骇,还是别吓唬他了。”梅长苏笑道。蔺晨看着淡然的梅长苏,想起他当初刚带回梅长苏的样子,仅仅一年多,恍如隔世。

“怪不得……”蔺晨仔细看着喝着茶的梅长苏。

“怪不得什么?”梅长苏抬头问道。

“长苏,你有么有想过,即便没有那场横祸,你也会变成梅长苏?”

“怎么可能?你不知道我以前什么样子吗?”梅长苏挑眉道。

“其实茶品即人品,从一个人爱喝的茶中可以看出来他是什么人。就比如你说的你那个发小靖王殿下爱喝白水,而你林殊却爱喝茶。虽然你们从小一同长大对彼此非常熟悉,但你们却始终不是同一种人。”

梅长苏蹙眉。

“靖王殿下爱喝白水,他应该是脾气倔强认准死理便不会低头的人,从这几年他的行事上来看,也确实如此,自然这不是不好,而是和你不同罢了。”

“你爱喝武夷茶,这武夷茶虽然种类繁多,但真正极品却很少,也不容易烹好,真正的极品武夷茶,醇厚却清冽,层次丰富,多一份太厚,少一分太薄,非茶道高手不能烹出,非经历过沧海桑田之人不能品出,可你从小就深谙茶道,还非要喜欢这武夷茶。”

蔺晨拿起茶喝下,砸了一下嘴,

“我走遍名山大川市井街巷,什么人没见过,什么茶没喝过?可你烹茶的味道,却是独一份儿。明明甘甜清冽,却有一丝悠远沧桑。人人都道林家小殊出身高贵、天纵奇才、武学超群、性情飞扬,可在我看来,那只是梅长苏的皮罢了。”

蔺晨盯着梅长苏,“或许梅长苏才是真正的你,只是你的七窍玲珑心肝连你自己都忽略了。”

难道我终究会变成梅长苏吗?他自己想不通。

“我看人一向很准没错的,等着瞧吧哈哈!”

蔺晨拍手站起来,往桌上扔了一把剑,

“来,陪本少阁主练剑!”

“我的身体可以练剑了?”梅长苏看着蔺晨诧异道。

“我蔺晨说可以就可以,只是长苏,这次我要见识你们林家的剑法。”

梅长苏一手拿着剑柄,一手握着青色的剑鞘,利落地拔出宝剑,他仔细抚摸着剑身,这把剑灵巧轻盈,手指一敲,清脆的龙吟传来。由于内息全摧,梅长苏只能在地上和蔺晨对战,一白一青,在粉白的桃树下衣袂翩然,青丝飘飞,发带翻腾。蔺晨舞剑为江湖路数,潇洒飘逸,而梅长苏却使出林家剑法,随无内力,但招式凌厉狠辣,以至于蔺晨不得不十二分精力来应对梅长苏的招式。他们舞剑越来越快,梅长苏的眸子也由温和变得兴奋起来,脸上也渐渐抹上一层薄红,他们舞剑的气流震得桃花纷飞,从远处看实在是美极了。慢慢蔺晨减缓速度,梅长苏也由于体力不支缓了下来,二人停下来,将剑收在身后。梅长苏显然还没有从舞剑的兴奋中缓过来,做下之后迟迟不肯将剑归鞘,抚摸着剑身眼睛闪亮。

“不知道你爹和我爹当年对决是怎样的光景,”梅长苏看着剑痴痴地说。

“只是如今我内力全失,恐怕也打不出我爹当年十分之一的风采了。”

“他们有他们的风采,你梅长苏的风采却丝毫不差,”蔺晨见梅长苏黯然说道,“其实从你前些日子指导我剑法,我便能够想象出林家少帅是何等风采,今日已见林家剑法,我蔺晨不留遗憾。”

“只是虽然你梅大公子的风采,我是第一次见,可是林少帅的风采,我可不是第一次见。”蔺晨笑道。

梅长苏一挑眉,“哦?莫非蔺少阁主走南闯北的时候见过林某?”

“哈哈你小子果然不记得了,你还记得这个吗?”蔺晨一摊手拿出一个玉坠。

“这是我的玉坠,怎么?”梅长苏眼神一滞,“难道你就是……”

蔺晨大笑,“你小子也是够了,赢了我就罢了,还哭!”

“要不是你从我身上抢走玉坠,我怎么会哭!”梅长苏不忿。

“比武是你赢的我,可谁让我轻功好呢!”

“你小子还说呢,抓起我的玉坠就飞,仗着我小追不上你是吧,结果呢,我爹还偏向你说送出去的东西怎能要回?我何时送给你了!”

蔺晨手一收,“当时你拿不回去,现在也甭想拿回去,送出去的礼物嫁出去的女,要不回来啦!”

 “你听听,这什么比喻,是少阁主说的话吗?这分明是登徒浪子!”

二人哈哈大笑。

“之前便听说过林家剑法的威力,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蔺晨感叹道,“虽然我没少见识江湖剑法,只是如此凌厉招招致命的却很少见。”

“可惜我内力全摧,再也发挥不出林家剑法的真正威力了。”梅长苏叹息,“蔺晨,你可愿我把我林家剑法传授与你?”

“哟!天上掉馅饼啦!”蔺晨笑道,“你舍得?”

“我内里全摧已无法继承了,蔺晨,你就算帮我把剑法传下去吧。”

“得得,算我帮你的哦!记得在账本上再记一笔。”蔺晨得意道。

“好,”梅长苏笑道。

梅长苏虽无内力,但招式仍在,只见梅长苏执剑教蔺晨身法,在蔺晨练剑时也时常指导纠正,只见梅长苏负手站在树下,指点蔺晨剑法,蔺晨上下翩飞,也真是热闹。

就这样,梅长苏看蔺晨给他表演了半天的舞剑,此时坐在树下二人石桌旁,两把剑放在石桌上。

“你梅大公子倒是悠闲,本少阁主被你折腾地累死了,”也不顾少阁主的形象端着茶杯一杯一杯牛饮,

“多谢蔺少阁主精彩的表演,实在漂亮极了!”梅长苏打趣道。

“近几日我就跟林大少帅学剑法了,你可别想跑!”

“琅琊阁可是蔺少阁主的地方,我能跑哪?”梅长苏笑道。

“你也不是不能练剑,适当的时侯我可以陪你,”蔺晨说,“但是切记,舞剑要适度,忌用力和劳累过度,本少阁主可是看着呢,别一兴奋了就没个轻重!”

 

“好,好,蔺少阁主说什么梅某都听。”

梅长苏拿起蔺晨的剑,紫色的剑鞘比他自己的剑略重一些,他缓缓拔出一截,仔细摸着,“真是绝世好剑,有没有名字?”

“没有,等你梅大公子起呢,”蔺晨调侃道,“不要告诉我你读这么多书连个剑名都起不好啊。”

梅长苏白了蔺晨一眼,“啰嗦,我刚才就把名字起好了,你那把叫紫电,我这把叫青霜,如何?”

“好,双剑合璧,叫紫青宝剑如何?”

梅长苏……

 

热度 ( 18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