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评,老年人杠不起。

昨日非(七)修改版

梅长苏在琅琊阁每日除了写字就是看书,或者抚琴,还只能看轻松的书,他之前喜爱的兵法策略,治国方略一概不许看,蔺晨的理由也是理直气壮:琅琊阁没有!更何况蔺少阁主说了,“这段时间听我的,以后你想干嘛干嘛!”为了早日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梅长苏乖乖地听蔺晨的安排,从不敢逾矩。在这段时间里,梅长苏喜欢上一本游记,便是《翔地记》。他曾是赤焰少帅时,随父亲征战南北,虽走过不少地方,却都是苦寒之地,风餐露宿,打仗到艰苦的时候,连吃的都难找,甚至吃口雪便算解渴,何曾享受过旅行?可这位蔺少阁主就不同了,他走过大江南北,无论大梁还是其他国家的风土人情都了如指掌,每日给梅长苏描绘,使得他也生出了羡慕之情。一日蔺晨看梅长苏在看《翔地记》,便露出了鄙夷的表情。

“这书有什么好看的?别看了!”蔺晨抢过来《翔地记》,合上书往边上一扔。

“不是你不许我看着那个的,我也只能看这书了,难道蔺少阁主连本游记也不许我看了?”梅长苏有点不满。

“我是说这书不好看,这景却好看得很,”蔺晨凑上来,“怎么样,蔺少阁主是否有幸邀请梅大公子游一回啊?”

梅长苏自是愿意跟蔺晨出去游玩的,只是他身负血海深仇,血液里都燃着复仇的火,一安静下来,这火便熊熊燃烧,是以蔺晨每天给他找事做,何尝不是想让他放开这团火呢?即便放开一点也好。

“我自然是愿意跟你去的,只是……”

“好!那咱们明天就出发吧,先去江南游玩一圈,话说我好久没见江南袅袅婷婷的美人儿了,还真是有点想念……”蔺晨兴致勃勃。

可梅长苏没有那么好的兴致,“蔺晨你知道的,我的命是你的,可我的命也是父帅和母亲的,也是死去的赤焰冤魂的,我有我的负担和使命必须去完成,我……”

“你的命谁的都不是,”蔺晨冷冷地说,“谁都不可以替别人活,你的命只能是你的。”

蔺晨拍拍梅长苏的手背,“你想做什么我会帮你,可你若自己不惜命又如何做到呢?人不能只为别人而活,最终这条命,还是你自己的,可懂?”

“可人生在世,有些使命是必须承担的,有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为赤焰雪冤,是我林氏后人必须背负的责任,也只有我可以背负,昭雪冤情不仅是为了复仇,更是要还天下一个朗朗乾坤……”

 “但是长苏,人生在世,不止有使命,还有真情,没有小我,何谈天下?”

“更何况,你说的也不全对。”蔺晨看梅长苏抬头看着他说,“为赤焰雪冤不是你一个人的事,而是昭昭乾坤郎朗日月,真相必须大白于天下,这个过程是所有和你有相同追求的人一起承担的,并非你一人之责,你把所有责任都背负在自己肩上,是不是太看不起那些和你一同志向的人了?”

“你要相信,有很多人和你并肩,你并非踽踽独行,可懂?”

梅长苏看着蔺晨认真的样子,他本应当是超然物外的潇洒公子,奈何被自己拖入这尘世。

蔺晨摆摆手,“罢了罢了,你要干什么,反正我劝不动你。但是你得答应我,跟我一起走遍这本书上的地方,”蔺晨起身,“这是你欠我的酬金,我可都记着账呢。”

“好,待这一切了结,我整个人都是你的。”

“可不许食言!”蔺晨用扇子指着他笑道。

后来有人问蔺晨,当初你把林殊从战场上救回是否后悔过?

“后悔!后悔死我了!”蔺晨痛心道。很多人以为蔺晨是后悔把他救回却没能保住他性命,却不知其实在琅琊阁,蔺晨就已经开始后悔了。刚开始蔺晨把这个人带回去救他为他费尽心血,把他当成病人去救,后来这个人醒了之后就各种自怨自艾,蔺晨又费尽心血从身体上和情绪上开导抚慰,结果没想到的是,好不容易让这个自怨自艾的美人儿抛开过去弄得风度翩翩光彩照人,结果发现这小子牙尖嘴利,还每次都能制住他,叫苦不迭,可不是,他的软肋不就是这个美人儿吗?

后来江左盟一夜之间异军突起,江湖盛传江左盟宗主梅长苏容貌清秀风采清雅,神清骨冷慧绝天下,却只有极少数人见过他的真面目,只是见过江左盟宗主的人都把他传得神乎其神,一个琅琊榜公子榜首的风头盖过了整个其他榜单上的人物。每次听到这些传言,蔺少阁主都颇为得意,能入我蔺少阁主的眼,岂会是凡品?至于前来求梅宗主画像的人,一律被蔺晨用天价吓了回去,哼!我蔺少阁主为了这个美人儿我牺牲了多少追求其他美人儿的机会!想到此,蔺少阁主便觉得被牙尖嘴利的美人儿呲毛也甘之如饴了。

这不,虽然从一个瘦骨嶙峋浑身长满白毛的怪兽变成了风度翩翩的清雅公子,当蔺晨再一次在崖石边看到那道白色身影的时候,整个少阁主都不好了,又一次差点掉下去,那一次那个怪兽森然一笑给少阁主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到后来也一直没有摆脱。

蔺晨收起剑晃了晃,好不容易定了定神,他看到那个人依旧笑着看自己,虽说现在容貌俊秀的人笑起来迷人的样子和那个把他吓掉半条魂的森然一笑简直天差地别,但少阁主却一点不觉得舒服。

“喂!笑什么笑!”蔺晨生气了,向梅长苏走去。

梅长苏依旧笑着看着蔺晨。

“问你呢!”蔺晨拿起剑作势要刺梅长苏。

梅长苏虚虚往旁边一躲,“求少阁主放过我啊!”梅长苏求饶,

“那你笑什么!”蔺晨问道。

“我笑蔺少阁主舞剑漂亮啊!”梅长苏的眼睛弯成月牙。

“你少来,我还不知道你小子,绝对不怀好意!”蔺晨咬牙。

见蔺晨真生气了,梅长苏笑道,“好啦,我笑的是蔺少阁主虽然轻功卓绝,剑法轻灵飘逸,且身形漂亮潇洒,只是少了些杀伤力,少阁主这剑法上战场恐怕支撑不了多久。”

“我上战场干嘛,真是!”蔺晨拿眼睛白了白梅长苏。

“好,好,蔺少阁主自然不用上战场,是梅某多虑了。”梅长苏难掩笑意。

“得得,我就知道你林大少帅不会放过我。说吧,拜师酬金几何?”

“就当我给琅琊阁的报酬如何?”梅长苏笑道。

“啧啧,原来打这个算盘。”蔺晨不满,“抵个九牛一毛倒还行,剩下的就别想了,你还不了的。”

“好好,就当九牛一毛,少阁主可愿听长苏之言?”

“得得,林大少帅,我可把自己交给你了,你不把我变成琅琊高手榜首别想跑掉。”

“得得,蔺少阁主还不知道,我自己都没上榜,何谈让你上榜,你要想上榜把自己名字已大笔一挥不就行了?”

“你小子别得了便宜还卖乖,要不是你爹特意嘱咐我爹,我在就去试你身手了,上不上榜还轮的上你说话!”

“原来这也承了琅琊阁的情,我竟不知。”梅长苏惊讶道。他确实不知自己父亲曾经和琅琊阁打过招呼。

其实蔺晨剑法也不是不好,少时蔺晨便被老阁主放养。琅琊阁藏尽天下书,其中便不乏各种剑谱,蔺晨便挑自己喜欢的练,只是练得虽然多,却并不精,最拿得出手的却是轻功。只是蔺晨本就天资聪颖,虽然练得剑法颇杂也不成系统,却也足够他对付一般江湖高手了,加之蔺晨意在游历红尘逍遥江湖,剑法足够防身便是了,何需杀人?对于蔺晨来说,练剑的意义更多在于展现他少阁主的潇洒风姿,尤其在追求美人时,绝世轻功加上漂亮的剑法简直是大杀器,不知俘获了多少美人芳心,奈何蔺晨一惯秉承“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原则,留给美人儿的只有他蔺少阁主潇洒的背影。

奈何林殊并非如此,少年林殊便一心要成为父亲一样的大将军,从小苦练各种兵器,剑法上自是下了苦工。赤焰中人皆知林殊能够十三岁进入军营,十六岁组建自己的赤羽营,是因为作为将军的父亲对自己的儿子比其他人更为苛刻,林殊在父帅极其苛刻的要求下长大,年纪轻轻却身经百战,剑法枪法凌厉至极招招致命,以至于还未到十七岁林殊已名扬天下,大梁人皆知少年将军的神勇,而周边国家的士兵听到林殊的姓名便闻风丧胆。作为琅琊阁少阁主的蔺晨对林殊的剑法岂能不知?只是碍于老阁主的嘱咐一直未能与林殊交手甚为遗憾,没想到再也无法得见林殊风姿,甚为遗憾。

蔺晨见梅长苏看自己舞剑时,嬉笑中却带着无比的渴望,只是梅长苏的身体如今也不是能够轻易舞剑的,为了满足梅长苏的渴望,蔺晨便提出让梅长苏指导自己剑法,再说他蔺少阁主能够得到林殊指导剑法,也不算赔本儿。

蔺晨怕梅长苏被山风再吹病了,便找了个平坦但相对暖和的地方练剑,梅长苏也不方便动弹,只是帮蔺晨去掉了剑法中花哨的部分。蔺晨甚为不满,如此一来舞剑还有什么好看的?但是不得不承认经过梅长苏的指导他的剑法凌厉了许多,杀伤力也不可和之前同日而语了。

热度 ( 14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