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评,老年人杠不起。

琅琊榜随感之霓凰郡主与影视剧中女性人物形象

琅琊榜是一个以男性和家国天下为主调的作品,但是其中少有对女性的刻画却远超其他作品。
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影视剧中的女性形象基本上没有不扭曲的,宫斗剧中女性一生只为得到男性一点点青睐和权力和其他女人斗得你死我活性格扭曲无所不用其极;玛丽苏剧的女主戏是身边围绕一大群优秀的男人,女主莫名其妙就得到了一切,说到底女主是靠一大堆莫名其妙优秀的男人得到一切,还各种矫情;有的剧中女性成为男性的附庸,没脑子到处惹事,总之好像没有哪个影视剧中有真正刻画出独立自强的女性形象的。
最近重新看迪斯尼的动画片花木兰,想起了霓凰郡主。我仍然记得当时和花木兰大概同时期的还有宝莲灯,两部动画片画风截然不同,但是在我看来花木兰更胜一筹,因为迪斯尼好莱坞的文化背景竟然刻画出了一个鲜活的中国传统故事中自强独立的女性人物形象。
女权不等于直女癌,不等于以女性为尊,那是另一种歧视,女权是女性和男性有同样的地位和权利,而不是依附男性的存在。
琅琊榜虽然是男人和家国天下为主调的,但是其中的女性人物形象却远远超越了其他影视剧,打破了女性形象的桎梏。夏冬为夫守身,成为皇帝身边举足轻重的掌镜史;静妃聪慧娴雅,有政治眼光,知进退有谋略;宫羽有才华和谋略,深爱梅长苏却懂得进退;甚至秦般弱都不出卖色相而成为誉王身边的谋士。
而其中最光彩的形象当属霓凰郡主了,作为赤焰少帅的未婚妻,她美丽活泼大气,武功不输男儿;她以女儿身替父担负起十万大军,临危受命战场杀敌,护得一方边境安宁,护得幼弟健康成长,还排上了琅琊高手榜;她为爱情守身坚贞不渝,抵抗重重压力,活成了已逝兄长的模样,为他守一方家国天下;她聪慧,早早就发现了梅长苏的身份,懂得如何保护梅长苏周全,有政治远见谋略,和梅长苏心有灵犀,她懂得梅长苏的隐忍割舍却从不强求珍惜少有的温馨时光……
作为和麒麟才子并肩而行的女性,无论从能力头脑还是形象上,霓凰郡主都无可挑剔,她独立自强却温柔体贴,真真让人挑不出任何毛病。
琅琊榜是一个充满理想色彩的作品,霓凰郡主也是一个充满理想色彩的女性形象。但是在这个男性主调的作品中,她没有成为陪衬,反而成了不可忽视独立存在的一个明亮的人物形象,这才是女性应该有的形象。
我也希望中国的影视作品能够摆正女性的位置,不作为附庸不依靠别人,而是有独立人格追求的女性,可以独立撑起自己天下的女性。

热度 ( 9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