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评,老年人杠不起。

心结(一发完)

开了个小脑洞,假如三月之期末萧景琰来见梅长苏,梅长苏解开心结并活了下来。HE

 

三月之期将至,大渝不出所料在梅长苏的奇兵绝谋下被打得节节败退,已派出使者上表献出十五座城池以示诚意。

此时大梁统帅蒙挚帐内喜气洋洋,军内有职份的军士全在帐内,一同站起,举杯欢庆胜利。

梅长苏身着白衣,站在蒙挚下首,与其他将士一同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已经十三年没有尝过酒味了,梅长苏苦笑。

他看着眼前的景象慢慢模糊,陷入了一片黑暗中。

 

梅长苏是在大军齐贺胜利的时候,瘫倒在宴席上的。

众人眼睁睁看着那道白色的身影瘫软下去,蒙挚惊呼想要去接住梅长苏,但是一道黑影闪过稳稳接住了他。

众将士看清楚来人,慌忙齐齐下跪喊道:“参见陛下!”

可这道黑影已经抱着梅长苏离开了军帐。

 

不知道在黑暗中多久,没有光亮,没有梦境,没有梅岭,没有任何人。无边的黑暗对梅长苏来说已经不算是恐惧,而是有一种温暖,甚至有种家的感觉。他已经多久没有回家了,是啊,梅岭之后他殚精竭虑从来没有真正好好休息过,他多想就在这黑暗中永远休息下去啊,好温暖……

梅长苏醒来的时候,手是被握着的,他感觉到手心有种干燥的温暖,转头看到一个身穿玄服头戴金冠的人在他床塌旁边趴着,只是两只手都紧紧捂着他的手。梅长苏艰难伸出另外一只手温柔抚摸萧景琰的头发。

“苏先生!”萧景琰突然大叫,两只手胡乱挥舞,“苏先生你不要走!苏先生你停下啊!战英快点拿火盆来!小殊我知道我错了你不要走好不好!苏先生!”言语中的绝望和无助让梅长苏难过,他赶忙抓住萧景琰挥舞的手,萧景琰像抓住了至宝一样紧紧抓着他的手,抓得梅长苏生疼。

“景琰?”梅长苏用另一只手拍拍萧景琰的脑袋。“景琰你梦魇了?”

萧景琰醒了过来,精神疲惫,头发凌乱,满脸冷汗还在往下滴。

梅长苏一阵阵难过,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也曾想过景琰得到他的死讯是何等绝望。可他却别无选择,他的身体容不得他儿女情长,他必须在走之前帮景琰解决掉心头之患,可想起景琰,他苦笑,梅长苏,江左梅郎,你的心真够狠。

萧景琰似乎还没有清醒过来,他一巴掌拍自己脸上,梅长苏惊呼:“景琰你干什么!”

一巴掌,把自己扇醒了。

萧景琰确认似的抓住梅长苏的手,自言自语道:“我怎么睡了呢?”他望向梅长苏,言语仓皇却温柔:“长苏?你醒了?”

“我醒了。”梅长苏将手覆在萧景琰手上,“景琰,你困了,回去歇息吧。”

“没事,你醒了就好,我不困。”萧景琰笑了笑。

“我睡了多久?”

“五天。”萧景琰答道,一边拿来靠枕让梅长苏好好靠着。

还没等梅长苏再说话,萧景琰就跑了出去喊道,“蔺少阁主!蔺少阁主!长苏他醒了!”

蔺晨一阵风似的旋进来,一把抓起梅长苏的手腕,坐在床榻上细细诊脉,萧景琰在旁边站着,紧张地看着蔺晨。

萧景琰问道:“少阁主,长苏他怎么样?”

蔺晨没有看萧景琰,只是看着梅长苏,点了点头。

“还不错。我出去调一调方子,一会你看着他喝药。”蔺晨转身要出门,却停了下来说道,“陛下,我之前说过什么,您可别忘了。”也未等萧景琰回答,便走了出去。

“他给你说了什么?”梅长苏问道。

萧景琰坐下,抓住梅长苏的手捂着,摇了摇头道:“没什么。”

梅长苏知道他问不出来,便没做声,过了一会儿问道:“你如何知道的?”

“我如何知道冰续草,知道三月之期是吗?”萧景琰咬牙切齿,“我很早就知道!你让蔺晨来告诉我你可以出征之时,他便告诉我了。梅长苏!你可真是圣人!”

梅长苏沉默良久,“景琰,我很抱歉,可我必须这么做。那种情境下,无论是对大梁还是对你对我都别无选择,景琰,你就当时成全我的私心吧,梅长苏我已经受够了,就让我做回林殊有什么不好……”

“不好!”萧景琰打断了梅长苏,“长苏,你知道我明知三月之期还眼睁睁看着你出征的时候有多绝望吗?那日我在城墙上看着你披戎装远征,我知道我的小殊一定会得胜,但我也知道我的长苏不会归来,你想做回林殊,我便放手让你出征,可你就算把我千刀万剐都不会有如此之痛。”

“这两个多月来我屡屡听到得胜的消息,心中却计算着何时我才能来见你一面,我拼命处理政务,为你周全供给,就想可以让你放心来见到你。”萧景琰握了握梅长苏的手,“京城你放心,我已处理妥当。”

“自然,现在还有什么能阻挡陛下?”梅长苏笑道。

“梅长苏!”萧景琰咬牙,“你真的想让我心疼吗?你想让我心疼死就叫我陛下,我疼死之前还会挖出来心捧给你!”萧景琰眼睛通红。

“景琰。”梅长苏叹息道。

“你还是叫我小殊吧,我听着舒服。我也撑不了几天了,就让我安安心心做回林殊吧。”梅长苏说。

萧景琰摇了摇头,“不,我不会。”

梅长苏诧异地看着萧景琰。

“我不会叫你小殊,因为小殊只是曾经的你,不是现在的你。”

“回到过去有什么不好?回到过去,回到那个单纯的日子不好吗?”梅长苏问道。

“长苏,就算你能回到过去,我也回不去了。你有十三年的艰难筹谋,我有十三年孤独煎熬,我们谁都无法回到过去了。”

萧景琰站起来,背对梅长苏。“你看我现在的一身,就算想脱也脱不掉了。林殊曾经说,‘萧景琰你要是做皇帝我林殊就不和你做朋友’,现在的萧景琰,林殊是不会接受的。但是梅长苏,是他亲手把我推上帝位,是他希望我还大梁海清河晏,现在的萧景琰,只有梅长苏可以接纳,林殊是不会想要的。”

萧景琰转身,“可是于我而言,林殊也好,梅长苏也罢,你就是你,你能说梅长苏不是林殊吗?”

“长苏,境遇变故不是你的错,也不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我不知道你这十三年你吃了多少苦,我不知道你是如何艰难熬下来的,可就算我被仇恨蒙蔽了双眼以为你是阴诡谋士,你却让我看到了一颗黑暗之中仍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看到通达透彻睿智博学的老师,看到无双风采的天下第一大帮的宗主,看到力挽狂澜救民于水火的国士,看到奇兵绝谋决胜千里之外的军师。”

“这十三年来,我四处征战,边关大漠铁马冰河唯一陪伴我的只有小殊的记忆,我以为我这一生会带着小殊的记忆走进坟墓,或者带着你的弓马革裹尸,可这一切在你到来之后结束了,是梅长苏真正走近了我的心中,让我震撼和敬佩。”

“得知你是林殊之前,我是仓皇的,因为我发现我竟然渐渐忘了我拼命不敢忘记的林殊,而梅长苏在我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那时候我是害怕的,我拼命想推开梅长苏,拼命想记起林殊,为此还误会你,害你在风雪中受冻,害你进悬镜司吞下乌金丸,我现在想起来都剜心的痛,恨不得让我受十倍的痛苦来换你安然无恙。”

 “可当我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的时候,你知道我是多么欣喜么?长苏,你就是林殊,但你比林殊更加耀眼,更加成熟,更加睿智通达,你已经跑得太远,我必须拼命奔跑才能稍稍指望追上你。”

而此时梅长苏已经泪流满面,“可我现在缠绵病榻,已经时日无多。景琰你跟我说这些做什么?”

萧景琰看到梅长苏哭,把梅长苏抱在怀里,像是要揉到骨血里,他也忍不住哭了起来,“长苏,你不要放弃好吗?我已经失去你一次,我不想再失去你了。”

“可是景琰,我即便有心活下来,此身已由不得我自己了。三月之期一到,大罗神仙也无力回天。我已经没有几日了,景琰你放手吧。”梅长苏哭道。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眼睛红肿:“长苏,蔺晨说他或许有办法,你就算替我坚持一下,不要放弃,可以吗?”

梅长苏瞪着眼睛看着萧景琰,严肃地问:“景琰,你是不是想用换血的办法了?我说过,若用此法不如杀了我……”

“你想哪了?”萧景琰打断了他,“如用此法,我知道你会杀了我然后自尽的。”

萧景琰拍着梅长苏的脊背,“你不用担心,蔺晨之前跟我飞鸽传书,他已有办法,如若成功便可解你火寒之毒,只是此法也甚为凶险,不知结果如何,你活着我陪你一日,就算不成功,我也要陪你到最后一日,只要你不放弃,我们也不放弃,答应我好吗?”

“听到了?让你尽量活着,不是让你赶着去死!”蔺晨端着药碗掀帘子进来,“喝!”

“蔺少阁主,我来吧。”萧景琰接过药碗,舀起一勺药,递到梅长苏嘴边,梅长苏扭头不喝,“长苏,小时候我病了你可是一勺一勺喂我的,怎么现在不行了?”

萧景琰笑道,“我们之间不一直这样吗?怎么十三年不喂不习惯了?来吧。”

梅长苏才转过头来让萧景琰一勺一勺喂了,萧景琰拿来蜜汁浸的梅子送到梅长苏口中。

“我知道你怕苦,特意带来的。”萧景琰笑道。

“我知道你这五日一直陪着我,”梅长苏说,“你眼圈都黑了,回去歇息歇息吧。”

“那好,你也好好歇息,我一会过来看你。”萧景琰起身走了。

 

喝下药后,梅长苏昏昏沉沉睡去了。他从来没有这么沉睡过,当时在琅琊阁拔毒的时候,时不时被噩梦惊醒,十三年来更是殚精竭虑,对战大渝他昼夜不歇推演战事。如今尘埃落定,他终于可以安稳沉睡了,他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只是感觉到自己的手一直被一双手拉着,不让他永远坠入沉睡中。

梅长苏再睁开眼睛,看到的已经不是军帐。

“我这是在哪?”梅长苏问道。

他仔细看看周围,已身在苏宅。

”长苏,你醒了?”一个声音清亮不羁,一个声音深沉稳重,可都透着惊喜。

“苏哥哥!”飞流惊喜地扑了过来。

“宗主您醒了!”甄平哭喊道。

“晏大夫!晏大夫!宗主醒了!”黎刚跑出去喊着。

晏大夫进来的时候,梅长苏靠在靠枕上,蔺晨凝神搭着梅长苏的脉,萧景琰和其他人再旁边紧张得看着。

“很好,火寒毒已解,恭喜你了长苏。”蔺晨笑道。

包括萧景琰在内的所有人都喜极而泣。

 

“长苏,你再不醒你的小皇帝就要在苏宅上朝了!”蔺晨指着萧景琰笑道。

萧景琰在旁边站着一脸害羞。

“算了,我就不妨碍你们小两口叙旧了。”蔺晨一甩袖子,“飞流,陪蔺晨哥哥出去玩儿。”飞流噘着嘴一万个不愿意,还是被蔺晨拽了出去,留下萧景琰和梅长苏二人。

“景琰,辛苦了。”梅长苏摸着萧景琰的手说道。

萧景琰摇摇头,“没什么,看着你安然无恙,我就放心了。”

二人沉默良久。

“景琰……”

“长苏……”

二人同时开口。

“景琰,你先说吧。”

“长苏,你身上火寒毒已解,我就已经放心了。你放心,你把大梁交给我,我定会竭尽全力,从此你想和蔺少阁主逍遥江湖还是回江左做宗主我都不拦你,只是无论到哪,你都给我书信让我知道你安然无恙好吗?”萧景琰一口气说出来,到最后已经哽咽了。

“你怎知我会离开金陵呢?”梅长苏眉眼弯弯。

萧景琰惊讶地看着梅长苏。

“我曾经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我不是言而无信的人。”梅长苏笑道,“只是景琰,我承诺过你父皇林殊不会出现在朝堂上的。”

“长苏,我只想你平平安安的,朝堂之事交给我就行,好吗?”萧景琰看着梅长苏问。

梅长苏摇摇头,“景琰,你应该知道这大梁天下,我终究还是放不下的,我也不忍你一人在至尊之位踽踽独行。所以景琰,你若有什么难处可以来找我吗?不要自己扛着。”梅长苏狡黠一笑,“你应该知道,你瞒不住我的。”

萧景琰做揖,“梅宗主神通广大,景琰甘拜下风。只是林殊不能出现在朝堂上,那梅长苏呢?”

梅长苏诧异地看了看萧景琰,然后垂目道:“梅长苏只是阴诡谋士,首鼠两端,若出现在朝堂定当掀起波澜。”

“不,梅长苏是奇兵绝谋决胜千里之外的军师。”萧景琰坚定地看着梅长苏,“长苏,北境之事现在整个大梁都知道,谋士身份已消弭在赞扬中,你已无需顾虑。”

萧景琰握了握梅长苏的手:”长苏,我会让你光明正大名垂青史,此事交给我,你不必担心。”

“你知我所求并不在此,景琰,你不必……”

“但我所求于此,长苏,就算成全我好吗?”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笃定的目光,点了点头:“景琰,费心了。”

“得麒麟才子,才是我大梁之幸。”萧景琰做揖道。

“哟!小皇帝还真有本事啊!”蔺晨从门外走来,“我家长苏都让你拐跑了!”

“蔺少阁主,长苏他……”萧景琰欲言又止。

蔺晨一摆手,“唉,别叫我少阁主,你们不说少阁主有谁知道?”

蔺晨把刷得打开扇子,得意洋洋道:“反正没几个人见过琅琊阁少阁主。”

“蔺晨,难道你愿意……”

“小飞流被你困在这了,我还能去哪?”蔺晨笑道,“更何况这金陵城我还没好好玩过呢!”

“蔺晨,多谢。”梅长苏说。

“得,我之前不是跟你说过么?一个谢字都不行!只能说我蔺少阁主运气不好遇见你这个小妖精,只能认栽咯。小飞流!”飞流拿着梅花刚要进屋,看见蔺晨在屋内,转头就逃,蔺晨见到飞流一起身就飞出去追飞流了。

“长苏,大家都很好,你只要珍重自己,其他事不要多想。”萧景琰握着梅长苏的手温柔道。

 

梁史记载,武帝萧景琰登基后不久,尊客卿梅长苏为帝师,准梅长苏不行臣礼,而亲自以师礼待之,常亲临梅府请教,二人亲密无间,携手开拓前所未有的盛世,文化军力和国力达到鼎盛,万国来朝,史称长靖盛世。

 

猜猜蔺晨给萧景琰说了什么?没人猜啊哭。

热度 ( 32 )

©  | Powered by LOFTER